當我坐在電腦前面,聽者音樂開始創作這篇文章,用手指頭敲打鍵盤打字的時候,電話響了。當我說『我聽到』,狹義的說就是因為空氣震動,接者耳內接收到訊號轉換成一連串的電子脈衝,所以我『聽到了聲音』。當然,不是就此為止,因為一連串的字彙從我腦中閃過;不知道誰打的?要不要等媽咪先接?接了以後,喔!打錯的;隨即掛上話筒,繼續創作。剛才發生的這些事情,代表了一個社會生活的無限可能性‧‧‧

  

  我身體產生了一連串的反應,從聽到聲音稱為『鈴聲』,接者閃過的『接電話』,我並不因為聽到而採取行動,而是因為對詞彙的意義做出反應的。

  當我藉由詞彙把聽到的和看到的賦予意義,我在身體感官建構出一個真實。我咖始想可能會發生的事情,即時當下沒發生。『龍捲風』其實只是存在我的想像中,知存在我的辭彙中,知道他會帶來可能的災害。我的行為完全是根據如何而產生的。如果我換個方式想:『雨神工作了,所以下雨。』,我就會有不同的行動產生。

  我們總是以為我們居住的地方就是『真是如此』。換言之,當我聽到『電話鈴聲』,我無意識的選了一個辭彙『接電話』,賦予聽到的聲音意義,我反而以為詞彙就等於聲音是同一個東西,那聲音就是『鈴聲』。總而言之,真正對我有意義的不是聲音本身,不是衝擊我耳鼓的振動空氣,而是我用來形容聲音的辭彙與觀念,這些詞彙與觀念使得聲音產生意義。真實其實是我腦袋想出來的。

  所謂的真實不過就是文字與符號組成的字串罷了,為何我會如此說勒,你(妳)想想;某日某人告訴你秦始皇的事蹟,所以了解有秦始皇的事情。但你真的看到了嗎?你怎會知道這是真的,因為大家都這麼說的、書上有寫,所以這就是真的;因此無非驗證了我所說的,真實就是文字與符號組成的字串。

  現今的社會中,我們循序漸進的再進步,但這些文化歷史為什麼會是這樣,有人很認真的去思考這個問題嗎?因為世代相傳,還是其他方面。答案是都有,但這也代表了這些文化也是由於文字與符號的組成因而出現。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