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遊戲-遊戲有罪?有時長輩帶屎的教育更是泰坦妖魔!!

 

禁玩線上遊戲,資優生燒炭亡

以下是小天最近在巴哈閒晃時看到的一篇文章,個人認為挺貼切現在的社會生態,特別將他轉貼過來,給大家一點衝擊。

全文連結:http://forum.gamer.com.tw/G2.php?bsn=04655&parent=221&sn=278&lorder=72&ptitle=%E9%81%8A%E6%88%B2%E5%93%81%E5%BE%B7%E6%B7%B1%E6%80%9D

  這幾天最熱的新聞就這篇了,相信不少網友看過了,就不貼太多了。(指自殺那篇新聞...

  看過這篇報導,林小弟為什麼會自殺?我想沉迷過線上遊戲的人都知道原因是什麼。

  線上遊戲有錯嗎?也許有,但肯定父母錯的更多,因為林小弟看來,他從遊戲內獲得的快樂,比從父母身上獲得的多更多,否則他也不會一死了之。

  如果有人沉迷籃球打太累暴斃,不知道會不會有父母大罵:「都是因為籃球惹的禍?」;如果有人讀書熬夜弄到爆了肝搞到住院,不知道會不會有父母大罵:「都是因為讀書惹的禍?」

  而遊戲總是先被妖魔化,反正自己的小孩因為玩遊戲所出現任何負面的影響,一定是最優先怪到遊戲或網路,但沉迷遊戲和沉迷其他休閒都是一樣,只因家長們對於虛擬的世界,實在有太多的不了解與錯誤的偏見,卻從不去反省是不是自己教育出了問題。

  不懂遊戲沉迷那種吸引力的人,來吧,阿涼的文章你再回憶一次:DDD。
談網路成癮,看完就知道,突然斷了一個人仰賴的生活重心,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

  我們來談一下,出現這種問題到底要怎麼做?要怎樣抽離沉迷在遊戲中的小孩。

  首先,家長最好稍微去了解線上遊戲是什麼東西,任何沉迷都一樣,先去知道他正在迷的那個東西到底是在搞什麼鬼,那些不會比股票難懂,也絕對沒有比腥光幫各種垃圾新聞來的錯綜複雜;然後找機會站在旁邊看著你的小孩玩,看他怎麼玩Game,讓他覺得你似乎有那麼一點興趣,再來找機會問他問題,任何你想知道的遊戲問題都可以,聽聽他怎樣描述那些東西,慢慢融入他的興趣,大部分的小孩會很樂意講給你聽,如果他覺得你很煩生氣了,千萬別氣餒,因為他可能正在刷任務副本,死到剩下他一個人撐著所以沒空理你,有空多找機會跟他談遊戲,聽他講遊戲經,小孩如果肯跟你聊遊戲,他的心結就會放開,第一步就是讓他感覺他的長輩對他喜歡的東西也有興趣,如此溝通的大門才會開啟。

  再來才是去思考獎懲,你可以開放讓他們每天玩兩三個小時(如果他們不會晚上還往外跑,其實對家長來說更好),但是不許超過睡覺時間,並且以條件作為交換,例如告訴他,如果讓你發現他成 績退步,會把限制設為更嚴苛,當然有罰也要有賞,讓你的小孩知道可以遊戲和課業兩者兼顧,你會給他什麼獎勵,如果他考試不錯,送他一些點數讓他去官網買東西那也無妨。

  只有適度的溝通、獎懲與適度的開放與限制,才能拉回沉迷的羔羊,一昧的禁止很容易產生反效果;溝通會出現問題,常在於很多父母的面子拉不下來,對於小孩的東西不想去懂,也不願意去理解,一昧的把它們當成惡魔或是讀書的阻礙,嘴邊成天升學經,小孩會厭惡父母而把自己關在遊戲間,是因為他們的爸媽成天只會對他們講些怨言和怒話,尤其玩遊戲,你拿他們最喜歡的東西來教訓他們,越訓他關的越緊,又打又罵,一點成效也沒有。

  這篇新聞讓我想起我國小時代,父母一邊趕我回房間唸書,自己卻開著超大聲電視欣賞綜藝節目,隔著一扇門,外面嘻嘻哈哈的笑聲,怎可能要小孩把心思放在課本上?我自然是窩著看漫畫看到打瞌睡。並不是只有小孩需要學習,做教育的方法更是長輩需要好好自修的作業。

  其實我認為,即便是稍微沉迷遊戲也沒有關係,至少他們在你可以看見的範圍內活動,那就是一件好事。我會這樣講是因為我的弟弟在學生時代,下課後就是成天跑出去外面,混到三更半夜才回來,你不知道他在外面做什麼,去交了酒肉糊屎的狗爛朋友,最後因為犯罪而入獄,自己親身經歷的痛,因此要是我的小孩,我寧願他們在家有電動玩我也不會讓他們成天往外跑,然後你根本不知道他們倒底在外面幹麻,在家玩遊戲說真的好管太多了。
  

  OK了,我不是心理學家,分享一點感想而已,這篇算是我的有感而發,突然想起自己以前很多事情。當然以上方式不是對每個人都管用的,如果有網友有不錯的作法或是你實際碰過的案例,歡迎一起分享,大家看看也學著點,哪天會碰到這類問題的,可能就是我們自己的子女或親友:D。

  最後說教一下,人千萬千萬不要有自殺的念頭,你以為有困擾一死可了之,但所有的痛苦罪惡,在人自殺的瞬間變成由你身邊的親人和朋友去承受,自殺是極度自私的行為,讓親人受苦受難,別以為來世可以回報,造這種業障,三輩子當畜牲都還不完。

由 dalireal 發表於 1:47 AM | 分類: 遊戲觀點與分析

***

  其實看完後,小天跟作者的想法也是英雄所見略同,畢竟我自己也算是重度網路症候群的患者,我也是每天都要上網看新聞、收信、玩game的人,知道沒有網路的痛苦,現在這個社會孩子們會喜歡上遊戲幾乎是必然的,那既然孩子們喜歡,我想家長們不能再像守舊派的做法一般,愚昧的想盡辦法去禁止而是要如何藉由協調溝通去達到雙方的讓步吧?不過這確實不是一個簡單的課題,因為確實不容易;話說最近被人罵我變宅宅了,我只能說我還好啦,最起碼我還是很熱愛戶外的,只是就沒伴,就不愛出去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