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 我去聽了一場由台中市青年交流中心舉辦的演講
主講人:台北之音台長:小柯
演講題目:操你的媒體

聽完後著實學了不少

  當天去到哪哩,還有一點點小小埋怨阿牙,因為他叫我來聽演講,原本我想去看全民運動會的曲棍球比賽的,順便幫台中隊加油,雖然我不是台中人,但我的同事&朋友都是台中隊的,所以當然要幫自己的朋友加油一下囉。但選擇了聽演講的我值好出發去目的地。
  我跟韓愈先去買早餐,去了一家新開的早餐店,等了十五分鐘早餐還沒做好,竟然先去幫別人做(比我晚到的),然後後來又還問我請問我點什麼,氣到直接離開早餐店去7-11買早餐,這讓我對於聽演講這件事情充滿了不爽,因為一路走來真是辛苦。
  首先聽了一下交流中心的主任說明了一下,為何要創辦青年交流中心,接者很快就回歸正題,聽演講:『學校沒教的事』,當然不外乎也要介紹一下台長是誰。
  演講剛開始映入我眼簾的是他那在投影幕上斗大的字幕寫道:『操你的媒體』,這還真的是很。。。後來想想原來是雙關語:『操作你的媒體』,當下很快的在這瞬間我開始想繼續聽他的演講,接者小柯再次的介紹一次自己是台北之音的台長,而台北之音是怎樣的電台哩,是專業的音樂電台,那不專業的是怎樣,就是在撥完歌曲以後開始打神奇膏藥的廣告,而專業電台就是在撥完歌曲後會做詳細的介紹(歌手、詞曲作者、年代、排行榜等等之類),而他就是這個專業的音樂電台的台長-柯俊任。
  接者他的投影片強調在我們聽完這場演講可以知道台灣媒體的過去與未來、操作媒體的方法,還可以學會如何撰寫新聞稿、辦記者會。而他上課(演講)有個重要的規定,那就是回家溫習功課者,就『死』吧,因為他說上課就是要認真聽,回家就是要玩,要溫習功課就代表你上課不認真廳!
  接下來他告訴我們為何上流美為何可以上電視,而我們卻總是很難,不必感嘆自己,因為我們確實不如柯賜海。而要想要操作媒體,首先我們本身就需要先了解媒體,然後給它(媒體)想要的接者在給予計畫、變化和量化。才有能力讓媒體願意停留鎂光燈在你身上。
  開始正式的講解媒體的過去與未來時;過去指媒體是公賣局,內容非常的矩限,接者出現的是膏藥房,在廣告時甚至是節目時不停的再賣藥或者其他『
神奇』的物品,在演化到雜貨店(call in節目、創意/綜藝/電視化)。而在未來媒體會變成專賣店,因為0~88歲的年齡層所看的節目更不相同,好比說叫我現在看東森幼幼台我鐵定沒興趣,但要是對於3歲的小朋友而言,他絕對是好的,緊接者是媒體會數位化,可能就不再只有電視可以看電視了,亦可透過網路等等載體與管道,最後會達到數位匯流&異業整合的型態。
  接者他指導大家要如何操作媒體,大致上分三種:名人、有錢、有賣點,就好比陳水扁的緋聞、醜聞總是瘋狂報導,就因為他是名人。
  然後你要給予媒體你想要的,你必須先確定好你所要給予的資料是在哪個管道上(電視、廣播、網路、平面等等),就好比電視公司她們可需要的就是畫面、聲光特效&文字為佳。
  再來是要有計畫、變化、量化,那要如何計畫就是你要知道各家媒體公司對於報導的特性與專業程度、在適度的去做變化給撰稿者能有更多的靈感,接者要有適度的量化,以保持新聞不會過多的外流。
  那要怎麼寫新聞稿哩,方法其實很簡單那就是抄,只要你平常在練習時候,就應該要去適度的看各家報章雜誌的報導而進而使教練身價再次提升。
後續還要如何舉辦記者會,這個的內容比較有點複雜,所以略過不介紹。
而這樣就過到了中午吃飯時間,很明顯的我學會了較多東西。
  後續如果青年交流中心還有舉辦演講或各類活動,我非常樂意參加,因為真的有它有趣的一面,聽完演講後一整個絕得自己是賺到,因為學到了怎樣發新聞稿的有趣女社員囉,呵呵^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