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現哈嗄灣‧探索嗄拉賀 公民記者/呂倚榕

 

1點,從火車站搭車到目的地-光華部落,一路上彎彎曲曲的,身體跟著車子搖晃,雖然沒暈車,但還真不舒服,還是騎車比較有遊玩的感覺。車子開到巴陵大橋,大伙就下來走走、拍拍照。來復興鄉的遊客,好像都會這麼做。記得上回騎北橫到宜蘭,遇到阿公阿嬤的觀光團,阿嬤問說:「你們怎麼來的?」我指著我們的車:「騎車來的啊」阿嬤直喊:「阿彌陀佛!」
 
圖:<巴陵大橋>
 
參觀完巴陵大橋,大伙就上車直奔光華部落,我們住宿的地方還不錯,有點像是在閣樓的小木屋。咱們第一個活動,就是在小陳叔叔的菜園晃晃,都市小孩一定會覺得非常的新奇。可是,我家後面就是菜園。所以,對我來說,沒啥特別的。
 
 圖:<菜園裡的大家>
 
小陳叔叔帶領著大家,認識並講解菜園內的植物,彌猴桃是什麼?你知道嗎,其實就是奇異果。我覺得很特別的是,平常吃的地瓜葉,在這個菜園裡比臉還大。小陳叔叔童心未泯的,拿它來做了一個超大的心型項鍊。這裡還有兔子在逛大街,大伙還玩起捉野兔大戰。小陳叔叔在菜園裡現摘小黃瓜,當場大伙就嗑了起來,很甜呢!
  
圖:<彌猴桃>                                                               圖:<菜園裡的兔子>
 
圖:<真的是地瓜葉>                                             圖:<純天然手工項鍊>
 
晚上的團康時間,認識大家並帶活動。光華部落的居民,拿了椅子就圍在一旁,感覺好像是來看我們表演一樣。嬉嬉鬧鬧的,到了期待的「搗麻糬時間」。東西一搬出來,就架勢十足。搗這個很累,能搗10下就算厲害的了,每個學員嘗試幾下,麻糬就完成哩!他們分割麻糬的工具是棉線,大伙吃起分工完成的麻糬,說是Q,倒不如說是冷掉的硬。
 
阿公在一旁悄悄觀察大家,只要手上沒有拿麻糬的人,阿公都會很熱情的,抓一大塊麻糬塞到你手中。咱們生活公約裡,有一條明言規定,「光華部落的朋友們都很好客,請勿拒絕他們的好意。」收到一塊比手掌還大的麻糬,真不知道該哭還是笑?吃完了麻糬,還有飯後水果哩,那就是復興鄉有名的水蜜桃啦!每當快吃完的時候,馬上又端來一盤滿滿的切片水蜜桃,吃到後來,會害怕待會桌上又會再出現一盤。晚上,每個人大概吃了一碗公的麻糬,再加上3、4顆水蜜桃吧!每個學員都撐著裝滿麻糬&水蜜桃的肚子,上床睡覺的。
  
圖:<團康時間>                                                                   圖:<兩隻老虎母語版教唱>
  
圖:<搗麻糬>                                                               圖:<使勁換來的成果>
 
第二天,我們就去新興溫泉。坐著發財車上,快被柴油味勳昏了。新興溫泉好隱密、好深山。一路上真的很誇張,不禁要問:「這是路嗎?」每個轉彎還要先後退,車子才能順利彎過去。車子送我們到一個地方。接下來,就要徒步邁進新興溫泉啦。一路上跟在光成大哥身旁,大哥跟我們說旁邊植物的泰雅族語言,還有獵山豬的事情。走下去新興溫泉,大約徒步40分鐘的路程吧,學員們個個精神奕奕!走回來的時候,可誇張了,有的學員衝很快,有的學員沒那個體力。光成大哥形容是,「法拉利&柴油車」的強烈對比。
  
圖:<渡河>                                                                     圖:<新興溫泉1>

   
圖:<新興溫泉2>
 
因為颱風的關係,中午吃飯的時候,宣佈今天4點半大家就要下山了。好可惜啊,第三天的彩虹瀑布才是重頭戲耶,但是我們也莫可奈何啊!
 
外頭下著雨,我們在室內進行竹編體驗,阿公在一旁教導。這個花費了好多時間,到了我們的作品完成,我還是不太懂這是怎麼一回事,感覺都是阿公在做的。這裡的小孩非常活潑,還當起我的模特兒,讓我拍照。他們也很喜歡相機,有個孩子抓了我的相機,一拍就是九十幾張的照片。
  
圖:<竹編教學>                                                                   圖:<成品>

 
圖:<活潑的孩子>                                                                        圖:<有攝影天份的弟弟>
 
光華部落的大家是泰雅族的,因為宗教信仰的關係,他們不喝酒也不吃檳榔。回來的時候,我跟朋友說。他的反應是:「什麼!不喝酒也不吃檳榔,當什麼原住民?」噗噗!真是太好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