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力主義--「經驗」用錢也買不到



  遠東紡織公司董事長徐旭東曾拜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為師,唸了一年半的書。徐旭東曾以許多經營管理上的實際難題就教於杜拉克,但是得不到答案。杜拉克說:「這就是我只教書,而不參與實際企業經營的道理。」由此可見,實務問題無法由他人代勞,必須自己親身體驗。  汽車大王亨利‧福特認為,經驗乃是世界上最有價值的東西,他說:「任何人只要做一點有用的事,總會有一點報酬,這種報酬就是經驗,是世界上最有價值的東西,也是人家搶不去的東西。」

  福特年輕時是小工出身,最初在農田裡工作,曾修過打穀機,後來又操作鋸木機。王永慶認為,福特曾經修理過打穀機的那一段經驗,對他後來的成功有重大的意義。

  王永慶表示,打穀機雖然是構造很簡單的機械,福特不是機械工程系出身的,對機械並不內行,但經過修理打穀機的經驗,福特便得到粗淺的機械知識,這個知識對於他後來的汽車事業一定有極大的幫助,如果福特沒有這一段經驗,恐怕創造汽車的構想就不會實現了。

  通常企業的新進人員在生產線上待一段時間之後,便會對工作感到厭倦與失望。要避免產生這種厭倦與失望,必須從工作的態度上著手。我們應當勉勵新進人員不可挑剔工作,為了充實自己的經驗,任何辛苦、枯燥的基層工作都得心甘情願地去做。

  王永慶說:「辛苦沒有客觀的定義,辛苦與否完全是個人主觀的認定,只要認為工作得有意義,就不會感覺是在受苦。你必須知道當你覺得最苦的時候,那正是你磨練意志、鍛鍊體魄的最佳時刻。」

  凡事從基層做起,吸取最寶貴的實務經驗,經驗的累積是一點一滴,由少而多,有一天用上了就會知道經驗的可貴。而且,經驗愈多,成功的機會愈大。

  其實,新進人員從基層做起,不但對企業有貢獻,同時自己也能獲得寶貴的經驗,這便是最好的報酬。經驗累積豐富之後,自然奠定了未來成功的基礎。用這種學習的觀念去做事,金錢便成為副產品。相反的,如果不是為了吸取實務經驗,只為追求金錢而工作,便會覺得工作單調辛苦,度日如年。
 
  俗話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這句話充分說明經驗不但可以增長智慧,而且可以幫助你創業,當然財富會跟隨而來。所以,福特才會說,經驗是別人搶不去的東西,也是世界上最寶貴的東西。

  王永慶有感而發地說:「錢是沒有用的。錢,人家可以從你的手中搶走,但只要有足夠的力量你就會成功,而且無論如何,力量是人家搶不走的,培養自己的力量才是最重要。」

這句話正好為他的「實力主義」做了一個最貼切的闡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