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生,是人數真的太多?還是眼高手低?「大學以上」的失業率,不但連續三個月高於「高職」的失業率,兩者的差距,還愈來愈大!不過,主計處認為,八成三的「大學以上」失業原因,都是「自願性失業」;如果是「結構性失業」、或是「循環性失業」,才要多關注一點。  高學歷真的是高失業率!主計處公佈九月份大學以上的失業率百分之四點九七,連續第三個月高於高職的失業率百分之四點三七;由於高職生的失業率稍微回降,但大學以上失業率卻還在增加,兩者的差距也從七月的零點一四個百分點,擴大到八月的零點三、再到九月的零點六。

  不過,主計處副局長黃建中好像不擔心,因為大學以上的失業者,有八成三是「自願性失業」,這包括初次找工作、以及自己不滿意而主動離職。「通常都屬於年紀比較輕,工作轉換的頻率也會比較高」黃建中說,如果是「結構性失業」或是「循環性失業」才比較令人擔憂。

  「循環性失業,指的是,經濟循環造成的失業。另外,結構性的失業,例如大家現在會用電腦,你不會用電腦而失業,這就是結構性失業」

  黃建中認為,大學以上失業率升高,主因是大學教育普及,畢業生太多;只看得出是自願性失業,沒有進一步分析是求職碰壁、還是眼高手低。

 

  我的結論:為什麼現在人工作這麼容易變更,離職率會這麼高,只能說這乃是因為國人生活水平提高,相對知識水平、社會倫禮常識的變更本末倒置,才會變成今天這種局面,當然這不全然是員工的問題,而是整個社會的問題,M型社會的趨勢,使得越來越多人只想從事簡單輕鬆的工作,所以才會面臨這種失業問題。


  政府就是糟糕透頂!你每天領國民的辛苦錢,你當然安啊!挖哩類的靠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